首页 > 新闻动态
崔国杰总领事接受《东部俄罗斯》专访
2021-01-28 16:58

  2021年1月28日,崔国杰总领事接受远东主流媒体《东部俄罗斯》专访,就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抗击疫情的中国行动、中俄远东合作等答记者问。采访全文在《东部俄罗斯》网站上刊登。全文如下:

     

  崔国杰总领事接受“东部俄罗斯”网站专访  

  1.问: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工作最显著的变化是什么?  

  答: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深刻的影响。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也不例外。从工作内容上看,总领馆去年的工作心很大程度上放在了开展中俄地方间防疫抗疫合作上。例如,我们协助领区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萨哈(雅库特)共和国与中国黑龙江省及哈尔滨、黑河、抚远等地方进行防疫抗疫互助合作,在对方最需要的时候相互捐赠了大量防疫物资。我们总领馆也尽己所能,向领区各地方政府、民间友好组织、教育机构等捐赠了防疫物资,支持当地防疫抗疫。总领馆的另一项中心工作就是指导领中国公民防疫抗疫,并为其提供全力支持和帮助,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领区各州各相关部门为他们的安全、健康,以及为其正常工作生活学习所提供的保障。  

  从工作方式上看,去年总领馆的大量对外交往都转移到了“线上”,也可称之为“云外交”。我们借助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举办或参加了一系列“线上”招待会、研讨会、对话会等,收到了较好效果。尽管这种方式有其快捷新颖便利等特点,但毕竟是疫情之下不得已而为之。作为外交官,相比之下我们还是更喜欢“面对面”进行交流。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总领馆的对外交往活动能够全面恢复正常。  

  2.问:您如何评价去年在疫情背景下的中俄两国关系?年两国关系发展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答:在过去一年里,中俄关系经受住了世纪疫情洗礼和百年变局考验,取得新的显著成果。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多次通话,互致函电,共同擘画两国关系发展蓝图,引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发展。双方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携手疫,推动经贸、科技创新等领域务实合作逆势前行,续写出两国睦邻友好、务实合作新篇章。双方共同抵制“政治病毒”,维护二战胜利成果与国际公平正义,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维护世界战略稳定上相互协作,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中俄关系的全球意义更加彰显。总领馆作为中俄远东地方友好合作的推动者、建设者、见证者为此感到由衷的自豪和欣喜。  

  2021年对中俄关系具有十分特殊意义,双方将迎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俄双方都同意,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共识,重温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缔约初心,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中俄合作,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中俄动力,为全球战略稳定打造中俄支柱,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筑就坚固屏障。中俄地方友好与合作是双边关系的重要内容和强有力的支撑,在上述背景下,巩固与深化俄罗斯远东与中国地方省区的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3.问:为了阻止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传播,中国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中国人民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顽强不屈、英勇无畏、共克时艰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调集全国资源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患病者中国广泛开展国际防疫合作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主动向他国伸出援手,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积极支持并参与疫苗国际合作。中国承受重大牺牲,付出巨大代价,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能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  

  4.问: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如何?  

  答:几天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中国GDP历史性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这是一个大新闻,吸引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在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加剧蔓延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并实现强劲增长,走出了一条华丽的“V”型曲线,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增速还超过很多专业机构预期。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也由2019年的16.3%上升到17%左右。中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工业生产持续发力、贸易总额逆势上涨、现代服务再开新局、消费升级加速推进、国内投资稳步回升、就业情况远超目标、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喜获增长。  

  在这里我想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中国的发展也会更好贡献世界。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不仅惠及中国,也惠及世界。正如大家所看到的,中国不仅贡献了经济增长,也为各国抗疫提供了多种急需的物资,并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经合组织2020年12月预测,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相信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将会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与世界共享更多发展机遇、同各国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5.问:您如何看待疫情对远东地区与中国在经贸合作领域的影响?  

  答:新冠疫情的爆发的确给远东对华经贸合作造成一定影响,但其去年表现依然稳定,未来发展前景美好可期。去年1-9月,中国与远东进出口额完成79.4亿美元,同比增加2.6%,占远东外贸总额的33.8%,中国仍是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可喜的是,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大桥已具备通车条件,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及相关口岸建设正稳步推进,跨黑龙江(阿穆尔河)索道建设项目已启动实施。今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推动领区对华经贸合作“复工复产复市”,在投资、能源、农业、林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深化互利合作。中方愿与俄方一道,着眼后疫情时代,共同破解难题,共享发展机遇,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新成果,让中俄远东经贸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6.问:2020年10月您曾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哈巴罗夫斯克—大连—哈尔滨的国际视频连线活动,活动期间太平洋国立大学和大连艺术学院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未来总领馆在文化、教育领域还有哪些计划?  

  答:近年来,中俄远东地区人文合作正成为远东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两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对对方的语言、文化感兴趣,而太平洋国立大学与大连艺术学院等中国高校的合作正是中俄远东人文合作日益发展的一个缩影。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但无情的病毒不能削弱中俄人民文化交流的愿望,不能阻挡中俄友谊巩固、发展的步伐。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将继续支持远东地区与中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帮助更多远东地区文化、教育等机构寻找合作伙伴建立友好联系,鼓励更多中俄学子到对方国家留学、交流,促进更多文艺团体赴对方国家演出、访问。未来如果疫情允许,我们总领馆也会亲自举办一些音乐会、艺术节、文化展、汉语大赛等活动,届时欢迎领区各界朋友参加。  

  再过些天就是中国农历新年春节了,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预祝各位朋友新春快乐,牛年大吉。谢谢!  

  俄文版网址链接:https://www.eastrussia.ru/material/preodolevaya-trudnosti-prodvigatsya-vpered/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