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教交流
苏方遒总领事就《东方战场的伟大胜利》一书出版致贺辞(全文)
2015-08-26 20:12
 

     
亲爱的读者:  

  呈现在您面前的是一本独一无二的历史著作。它是中国长春大学和俄罗斯国立太平洋大学这两所知名高等学府共同策划的学术项目,凝聚了双方专家、学者、教师及大学生的智慧和心血,用中、俄两种文字写成,同时面向两国广大读者;书中引用了大量来自两国的珍贵历史和图片资料,收集了两国多位解放中国东北战役亲历者的叙述或回忆录相关内容,真实、生动、全景式地展现了70年前那场伟大的战役,展现了两国军队的英雄主义精神和不朽战斗功勋,展现了中苏两国人民携手并肩、共同战斗的伟大友谊。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二战亚洲和欧洲的主战场,都为战争的最终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两国正在举办系列活动,隆重庆祝和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两国元首相互出席对方国家举办的重大庆祝活动。在这一宏大背景下,本书的出版是两国教育界、学术界为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献上的礼物,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上,哈巴罗夫斯克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城市。中国东北地区是最早被日本侵略者占领的地区。英勇不屈的东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组建了中国东北抗日联军,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卓绝斗争。在斗争最危难的时刻,东北抗联得到了苏联政府和红军的大力支持。哈巴罗夫斯克人民向东北抗联战士敞开了温暖的怀抱,使这只抗日武装获得了宝贵的休整。19458月,东北抗联的将士们跟随苏联军队重返东北,并在极短时间内解放了包括长春在内的整个东北地区,迫使日本最终宣布投降。因此,70年前东方战场上的伟大胜利是中俄两国军民共同书写的光荣历史,也是连接两国人民,特别是包括长春在内的中国东北地区人民和包括哈巴罗夫斯克在内的俄罗斯远东地区人民情感的重要纽带。我相信,本书的出版将进一步加固和增强这一纽带。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本书中还记录了两国青年学生共同参加与这段历史有关的考察、研究以及追思悼念等活动的情况,他们在这些活动中的体验和感受无疑将促使两国更多青年人去了解那段历史,更加珍视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更好地传承和巩固中俄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深厚友谊。  

  最后,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向本书的出版表示衷心的祝贺!

  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 

  苏方遒                

  O一五年八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