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教交流
苏方遒总领事接受俄罗斯《亚太窗口》杂志专访
2015-05-13 17:15

  近日,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苏方遒接受俄罗斯《亚太窗口》杂志专访,就中俄双边关系、中国与俄远东地区务实合作及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提问。     

     
       采访内容如下:

  问:您到任后对俄罗斯远东有何个人印象? 对远东政届、商界精英有何印象? 到任后去过哪些地方?如何评价双边地方合作前景?

  答:我到任后已走遍了中国总领事馆领区内5个俄罗斯联邦主体,包括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滨海边疆区、犹太自治州、阿穆尔州、萨哈林州。美丽的哈巴罗夫斯克、好客的比罗比詹、时尚的符拉迪沃斯托克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更重要的是,我在访问期间结识了5个联邦主体的政府负责人,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他们都是充满活力的政治家,为发展地区社会经济和扩大对华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实际利益。

  关于两国关系,我想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进入新阶段。两国高层接触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双方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中开展了有效协作。2014年两国贸易额超过9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相信中俄两国元首确定的到2015年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和俄总统普京先生6次会晤,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勾画了美好蓝图。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毗邻,发展边境地区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中国保持俄远东最大外贸伙伴地位,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滨海边疆区、阿穆尔州、犹太自治州贸易额均占到地区外贸额的一半以上。可以说,远东地区发展对华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广阔。

  2009年,中俄元首签署《中国东北与俄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双边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大型合作项目顺利开展。近年来,随着饶河-波克罗夫卡、萝北-阿穆尔捷特、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浮箱固冰通道相继开通,同江-下列宁斯阔耶跨境铁路桥成功奠基,黑河-布市跨界公路桥及跨江索道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两国跨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为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中俄共同开发黑瞎子岛、犹太自治州基姆坎-苏达尔选矿厂、滨海边疆区中国工业园区、布市-黑河成品油加工厂、中石化萨哈林项目等一系列大型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提升双边合作水平增添新活力。此外,中资公司积极参与房地产、农业、林业、餐饮、旅游、轻工产品零售等领域投资和贸易,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实际贡献。

  问:您作为总领事在任上将完成哪些目标?

  答:对我来说,担任总领事是光荣的使命,也是艰巨的责任。自上任起,我便将深化中国与俄远东地区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作为工作重点。我愿与总领事馆全体同志一道,为进一步提高双边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深化友好省(州)市交往及双边人文领域合作贡献全部力量。

  问:您如何评价发展中国与俄远东地区文化、科技、体育领域联系的作用?

  答:文化、科技、体育等领域合作是发展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基础。俗话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没有牢固的民意基础便无法顺利发展其他领域合作。近年来,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如黑河市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共同创办的“中俄文化大集”已成为两国文化领域重要活动。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牵头举办的中国东北与俄远东地区媒体定期交流活动也为两国加强媒体交流提供了良好平台。此外,远东地区有3所孔子学院,分别在远东联邦大学、共青城师范大学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为提高该地区汉语教学水平,传播中国文化,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起到了重要作用。

  问:您是否将孔子的理论用于指导日常工作和生活?

  答:孔子生于2566年前。作为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他以及他弟子的思想影响了几千年中国历史文化,并对世界文明发展进程起到重要推动。在中国,大中小学的教科书中都有孔子作品的节选,所以说孔子的思想对我日常工作和生活有着重要影响。他在《论语》等鸿篇巨著中阐述的真知灼见,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人乃至世界上广大汉语爱好者的思想指针和行动指南。孔子的思想包罗万象,涵盖治国之道、求学之法、为师之责、修身之义、处友之规等方方面面。关于治国理政,孔子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意思是,要依靠道德治理国家,这样就像北极星一样,虽然固定在一个地方不动,但群星却甘愿环绕它。又讲:“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用现代汉语说,“政”就是“正”的意思,如果你能带头走正道,谁还敢不行正道?《论语》中说:“礼之用,和为贵。”中国外交思想正是充分吸收这一思想,一贯倡导维护世界和平,奉行“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睦邻友好交往政策。在教育理念方面,“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即孔子以四方面教育学生:学习文化,修养品德,忠诚不渝,言行一致。

  我知道,很多俄罗斯政治家、学者和普通民众都对孔子思想感兴趣。希望俄方朋友通过研究孔子及其学说,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这将有利于加深中俄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开展更广泛的友好交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