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中国 > 历史概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 )
2004-05-22 16:48

    




    1949年10月1日,北京30万群众汇集天安门广场举行开国大典,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
   
    建国之初,中国政府成功地在占全国农业人口总数90%以上的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使三亿农民分得了约4700万公顷的土地。1953年至1957年实施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取得惊人成就,国民收入年均增长率达8.9%以上;建立起一批国家工业化所必需而过去没有的基础工业,包括飞机和汽车制造业、重型和精密机器制造业、发电设备制造业、冶金和矿山设备制造业以及高级合金钢和有色金属冶炼等。

    从1957年到1966年,是中国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1966年同1956年相比,全国工业固定资产按原价计算增长3倍,国民收入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58%;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都有几倍乃至十几倍的增长;农业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大规模展开。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是"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国家和人民遭受了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

    1976年10月,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被粉碎,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结束,中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原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重新复出,在他的领导下,中国自1979年开始实行"改革开放"的指导方针,并把工作重点放到现代化建设上。通过改革经济体制、政治体制,逐步确立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是建国后形势最好的时期。

    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率领中国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与继承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开放方针政策,使国家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外交活跃,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