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教交流
苏方遒总领事在中国留学生新年联欢会上的致辞
2014-12-24 19:13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由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馆和中国在哈巴罗夫斯克留学生共同举办今天的新年联欢会。首先,我代表总领事馆对出席今天活动的哈巴罗夫斯克远东国立人文大学、哈巴罗夫斯克国立经济和法律学院、太平洋国立大学、远东国立交通大学、阿穆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哈巴罗夫斯克东方语言第四中学的校领导和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向来自以上各大院校的中国留学生同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留学生涯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最值得珍惜,最值得记忆。24年前我本人曾在莫斯科留学,那一段难忘的学习经历为我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留学生活不仅可以感受异域风情,吸收世界科学文化知识,还能够有机会进行中外文化对比,促进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因此有人说,留学塑造人生,改变人生,决定人生。  

  中国留学生朋友们,你们在哈巴罗夫斯克的留学生涯赶上了中俄关系大发展的好时候。中俄是亲密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有一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中俄两国元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一年就6次会面。现在,中国东北在振兴经济,俄罗斯远东在进行开发。双方都需要大量的俄语、汉语人才。所以,你们前途光明,前程远大。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材,报效祖国!  

  实际上,你们现在就是中俄关系的友好使者、青年使者、民间使者。俄罗斯老师们向你们传播知识,你们也在这里传递友谊。你们从来到哈巴罗夫斯克第一天起,就已经在不知不觉承担起巩固和深化中俄传统友谊的伟大使命。我们这些外交官,官方使者,也要感谢你们为两国教育、文化、艺术、青年交流作出的贡献!当然,更要感谢你们对中国外交的支持。如果你们中有人愿意从事外交工作,我相信,中国外交的大门会一直向你们敞开。我们欢迎拥有真才实学、立志报国的中国留学生加盟中国外交官队伍!  

  各位校长,各位老师,我们的青年一代到这里求知求学,得到你们的悉心培养、关心、爱护,感受到你们的友好、善良、责任和耐心。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总领事馆感谢你们为培养中俄友好事业接班人所做的大量工作!  

  同学们,俄罗斯正在经历一个特殊时期。你们要给俄方朋友更多理解、更多热情、更多温暖、更多友爱。新年到了,要回家过年了,同学们又开始上街为家人采购礼物了。为家人购物的同时,同学们别忘了给你们敬爱的教师也买一份小礼物,送上一份新年祝福。这小礼物可以是鲜花,也可以是新年贺卡,最主要的是感谢老师一年来的辛勤培养。“师恩难忘”,“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们中国人的好传统别忘啦!  

  今天,总领事馆来了十几位外交官。他们大多来自中国东北地区或经常到中国东北出差。我本人就来自黑龙江省。我知道,留学生中大部分来自中国东北,一少部分来自祖国其他地方。不管你们来自哪里,我们来自哪里,我们都是你们的乡亲,我们听得懂你们的乡音!总领事馆就是你们在哈巴罗夫斯克的家,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和永远的支持!我们会为你们在当地的学习、生活提供最大的帮助!  

  老师们,同学们,祝你们新年愉快,2015年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