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烈士纪念
苏方遒总领事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接受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州府”电视台专访答问实录
2015-08-12 17:52

     

  问: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双重意义的周年纪念想必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有着重要的意义。请总领事先生向电视观众简要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基本情况。  

  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反抗日本帝国主义野蛮侵略的正义战争,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在东方的主战场,为推动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不但是最早进行反法西斯战争的国家,而且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持续时间最长、付出代价最大的国家。中国抗战自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发起至1945815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结束,共计历时14年,分为局部抗战和全面抗战两部分。局部抗战为1931-1937年,全面抗战为1937-1945年。历时多年的抗日战争使中国人民蒙受巨大人员和财产损失,军民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抗战期间,中国军队长期牵制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主要兵力,共计歼灭日军150多万,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在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军事行动,粉碎了日本和德国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  

  中国以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抗战,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获得了应有的尊严,从而彻底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屈辱地位。战争后期,中国参与联合国的创建,成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建立战后世界新秩序发挥了重大作用。  

  问: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去年专门为南京大屠杀事件确立了国家公祭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亲自出席纪念活动。请总领事向各位观众介绍下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历史背景。  

  答:南京大屠杀对中国人民而言是一块难以愈合的伤口,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场灾难。1937年,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后, 在长达6周的时间内烧杀、奸淫、强掠、屠杀中国军民30万人,强奸妇女事件超过20000起。毫无人性的日军在南京城内犯下了反人类的滔天罪行。南京大屠杀与奥斯维辛集中营惨案一样,被列入二次世界大战“三大惨案”,给中国人民造成巨大创伤。  

  为纪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中国同胞,中国政府于20142月通过立法将每年的1213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旨在向世界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  

  问:我们知道,二战末期,苏联军队出兵中国东北地区,与中国军民共同战胜日本侵略者,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全面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请总领事先生向电视观众介绍下中苏携手战胜日本侵略者的这段历史。  

  答:194588,苏联在打败德国法西斯后,根据《雅尔塔协议》对日宣战。 8月9零时,苏联红军以三个方面军上百万的兵力,跨过中苏边界进入中国东北地区,在4400公里的边境线上向日本关东军发起了势不可挡的总攻。在中国人民的英勇配合下,苏联红军仅用了一周时间便击溃了日军主力。苏军自89出兵中国东北至战役结束历时24天,共击毙日军8.3万人,俘虏59万人,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灭亡,为中国人民夺取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有一个生动例子可以反映中苏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众所周知,中国东北地区是最早被日本侵略者占领的地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东北抗日联军与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斗争。在斗争最危难的时刻,东北抗联进入苏联休整,在哈巴罗夫斯克被整编为苏联远东红军第88独立步兵旅并得到了苏联政府和红军的大力支持。19458月,中国东北抗联将士们协助苏联军队进军中国东北,并在极短时间内解放整个东北地区,迫使日本侵略者最终宣布投降。中国东北抗联的革命史见证了中俄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是二战期间中苏将士共同抗日的缩影。中国人民永远铭记苏军出兵东北并彻底瓦解日军的伟大功绩,永远缅怀为中国抗战事业英勇献身的苏联英雄们。长期以来,在苏军对日作战涉足过的哈尔滨、大连、牡丹江、东宁等地都建有苏军烈士陵园并得到妥善保护。  

  问:今年5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赴俄出席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俄罗斯观众清楚地记得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在《喀秋莎》的伴奏下参加了莫斯科红场阅兵式。93,中国政府将举办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其中也包括阅兵式。俄总统普京将受邀出席。您能否向俄罗斯远东观众介绍下纪念活动筹备情况?  

  答: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不仅是中俄两国共同的节日,更是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共同节日。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举办了隆重纪念活动。中国将根据惯例并参照世界有关国家做法,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包括庆祝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等。中方举办纪念活动旨在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展示中国人民捍卫和平的决心和能力。俄罗斯总统普京先生以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等多个国家领导人表示将赴华出席纪念活动,还有多国将派员来华参加和观摩阅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