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崔国杰总领事接受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多家主流媒体书面采访
2021-09-02 16:34

  9月1日,崔国杰总领事接受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莫斯科共青团报》、《哈巴罗夫斯克快报》、《哈巴罗夫斯克退休者报》及“哈巴罗夫斯克新闻网”4家当地主流媒体书面采访,就中国坚持科学溯源主张、反对借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等答记者问。全文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高度重视病毒溯源问题。秉持科学精神,以开放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溯源合作。在多方努力下,在完全遵循世卫组织程序与科学研究方法条件下,形成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到处煽风点火,不断加大对病毒溯源的政治操弄,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施压,企图推翻联合研究报告、另起炉灶,这无异于玩火自焚。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崔国杰就此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问:总领事先生,媒体报道称中方始终支持由世卫组织成员国主导的科学溯源。是这样吗?
        答:是的,中方对全球溯源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
        第一,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从而更好地防范未来的风险,保护全人类的生命健康。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对别人进行抹黑攻击。
        第二,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必须得到包括世卫组织秘书处在内的各方的尊重和实施。今后的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这个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
        第三,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中国正在并且将继续落实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相关工作建议。中方反对的是政治溯源,反对的是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反对的是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溯源。如果世卫组织秘书处坚持认为实验室泄露不能排除,就理应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北卡罗来纳大学开展调查。
        第四,世卫组织是由成员国主导的,溯源工作事关重大,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必须由成员国来主导。秘书处应该就全球溯源工作计划,包括后续机制,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充分尊重成员国的意见,对当事国的溯源计划更应该同当事国协商确定,在此基础上才能有效开展合作,这也是世卫大会决议明确规定的。
        问:中国在全球溯源工作中的贡献可谓有目共睹!
        答: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全球溯源工作,从疫情初期,中方就积极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两次邀请世卫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中方专家及时向世卫专家提交了中国方案,第一时间向世卫秘书处反馈了对其第二阶段工作计划的修改意见。中方正在积极落实联合研究报告建议,愿同各方分享中国溯源研究成果。
        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形成,完全遵循世卫组织程序,采取了科学方法,已经被证明是一份有价值的、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这份报告已由世卫组织正式发布,理应成为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任何企图推翻和歪曲联合研究报告结论的做法,都是政治操弄,也是对全球科学家和科学的不尊重。
        问:关于病毒溯源政治化在国际社会上还有怎样的声音?
        答:近期70多国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已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30多个国家对世卫组织秘书处计划推翻联合研究报告提出反对或保留意见。还有许多国家的政党、团体、专家学者和媒体以不同方式表达了反对政治溯源、坚持科学溯源的立场。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这些正义的声音应该也必须得到重视。
        问:您能否总结一下,中国反对的是什么?
        答:中方反对政治溯源,反对的是违反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反对的是抛弃第一阶段联合研究报告另起炉灶。美国等个别国家罔顾事实,指责中国拒绝溯源合作,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拒绝溯源的帽子戴不到中国头上。反观美国,不仅暗地里使用各种手段对世卫组织秘书处和国际专家进行胁迫、施压,还公开动用情报机构搞溯源调查,搞病毒溯源政治化。想用“有罪推定”、“入侵式调查”那一套来对付中国,完全是打错了算盘!
        在溯源问题上,要合作,不要抹黑;要真相,不要谎言;要尊重科学,不要政治操弄。某些政客不管借谁的台子,玩弄什么花招,都阻挡不了中国发展壮大,只能让世人进一步看清他们丑陋的真面目。
        问:所以病毒的起源问题是一个纯粹的科学问题,对吗?
        答:完全正确。溯源问题是科学问题,事关人类共同利益,也事关人类的前途和命运。如果让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图谋得逞,这对全世界和全人类都是一场灾难。中国将始终秉持科学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按照世卫大会决议和联合研究报告的建议,推进科学溯源工作。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努力,我们也希望各方能够秉持科学、客观的立场和态度,共同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共同推动全球溯源合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